本系主页 系部概况 党建思政 清廉文澜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师生风采 原创文学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 新闻公告

“红船之声”理论宣讲团||走进老革命 知史守初心(四)

2022-02-14 12:00

为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致敬革命先辈,中文系“红船之声”理论宣讲团安排各成员在家乡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寻访老红军、老革命、老党员的实践活动。

寒假期间,理论宣讲团成员国教1902班王秉泽走访了家乡的革命老人王智祥。

王智祥是1942年生人,于1960年参军入伍,1962年入党。当兵十五载,是一位名副其实的革命老兵。谈到军营的时光,已是耄耋之年的王智祥笔挺起来,对当兵的时间、地点、番号他都记得一清二楚。谈起军旅生涯中刻骨铭心的几件事时,他更是如数家珍。

令王秉泽最为动容和敬佩的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情是1962年蒋介石妄图反攻大陆,王智祥所处的部队收到命令全体奔赴福建沿海。部队在当地艰苦恶劣的环境下戍守了半年,蒋介石见反攻无望只好振兵释旅。第二件事情发生在1963年,天津遭遇特大洪灾,据记载这次海河流域的特大暴雨,强度、范围、持续时间和总降水量是文字记录以来的顶峰。当时官兵收到命令炸坝泄洪,王智祥和战友们夜以继日的抢险救灾,衣服湿了干不透索性就不穿,上岸吃饭耽误时间索性就水里吃,每个战士赤裸着身体在大堤上排成一排,人当堤用,需要多久就站多久。王智祥说抗洪结束后,老百姓热情欢送战士官兵的场面让他至今都记忆犹新。

听完王智祥的故事,王秉泽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砥砺奋斗而来的,没有他们的前仆后继,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就是不能抛弃的传统,更是不能丢掉的根本。我们要从革命先辈的手中接过革命之火,以吾辈之热血将它烧的更旺更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文澜苑②
邮编:030619
电话:0351-3985703
Copyright © 2021-2022 晋中学院中文系
缘来是文澜
缘来是文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