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主页 系部概况 党建思政 清廉文澜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师生风采 原创文学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 新闻公告

“红船之声”理论宣讲团||走进老革命 知史守初心(六)

2022-02-14 12:00

为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致敬革命先辈,中文系“红船之声”理论宣讲团安排各成员在家乡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寻访老红军、老革命、老党员的实践活动。

2022年1月25日,理论宣讲团成员新闻1901班王蔓茹走访了老红军郭愽然的妹妹郭玉梅。

郭愽然,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甘亭镇人,曾担任山东德州独立司的司长,参加过临汾战役、晋中战役和抗美援朝等多场战争。

(最右侧为郭愽然)

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部队及晋绥军区部队在山西省中部地区对国民党进行了一场运动战战役,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知的晋中战役。该战役以少胜多,历时72天攻克了国民党在晋南苦心经营的战略要塞,为山西的彻底解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郭愽然当时也参加晋中战役。当时部队前进到介休坞城店一线,突然与进犯的亲训师(阎锡山的王牌军)相遇,指战员迅速指挥部队与其作战,将敌人一举击溃。但敌人重新组织并发起了疯狂的进攻,硝烟弥漫,不知过了多久,我方因兵力不足难以从根本上扭转被动局面,幸好后军分区派的两支主力部队及时赶到,战士们看到了希望,不顾一切的向敌人发起猛烈攻击,迅速夺回了被占据的南五里、北五里两个堡子。第二天,各部队相互团结,将被逼到泯泞的稻田地的亲训师一举歼灭。

郭玉梅说:“哥哥跟我讲述这一经历的时候说到,打仗最让人难过的并不是作战环境的艰苦,而是一个又一个牺牲的战友们,有的是他的兄弟们,有的则是从来没见过的战士。那时候要伤心很久才能缓过来,但是前进的步伐也不会因此停止。我们真的是为哥哥感到骄傲”说话时她的脸上满是自豪,同时她也勉励当代青年人要好好学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历史不容忘记,精神需要传承,我们不能忘了那些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共产主义事业所牺牲的英雄们。知史才会明鉴,明鉴才会立志,让我们汲取和发扬这些红色精神,勇于创新、砥砺前行,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

关闭窗口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文澜苑②
邮编:030619
电话:0351-3985703
Copyright © 2021-2022 晋中学院中文系
缘来是文澜
缘来是文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