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主页 系部概况 党建思政 清廉文澜 教育教学 科研服务 招生就业 团学工作 师生风采 原创文学 资料下载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 > 新闻公告

“红船之声”理论宣讲团||走进老革命 知史守初心(五)

2022-02-14 12:00

为进一步了解革命历史,传承红色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致敬革命先辈,中文系“红船之声”理论宣讲团安排各成员在家乡疫情防控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积极开展寻访老红军、老革命、老党员的实践活动。

2022年2月6日上午10时,中文系理论宣讲团成员汉语1901班连雨佳在隰县走访了革命老兵王彦良。

王彦良,男,1919年生于隰县午城镇上胡城村,1949年参加革命,抗美援朝时担任一九三师五七七团三营七连排长,1953年7月20日在朝鲜金城川战役中牺牲。由于王彦良已经牺牲,连雨佳采访了王彦良的女儿。

她所了解到的有关于父亲的事迹都是母亲讲给她的。 她最先说的就是当时的武器装备,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武器是冲锋枪、步枪、轻机枪、重机枪和八二迫机炮,而美国人的武器先进,尤其是飞机更是相当厉害,只要美国的飞机一出动,把朝鲜的天都炸红了,四面八方都是红彤彤的,根本分不清白天和黑夜。那时候,朝鲜找不到一间完整的屋子,当地人都是躲在山沟里搭草棚。美国的飞机看见什么打什么,我军在朝鲜战场运输物资的车只能采取分散战术,每一辆车都要相隔一里地以上,严禁相互靠近。每辆车都要做充分的伪装,用树枝、草皮等进行全方位的覆盖,包的就和大树冠一样,走起来都是树叶声音。如果被美国人的飞机发现,就要赶紧离开大路,往树林、稻田里面开。志愿军还在路上修了很多山洞,只要天蒙蒙亮,就要把车停下,驾驶员躲进山洞躲避敌机同时进行休息。运输过程中如果遇到B29轰炸机,还有生还的可能,倘若遇上带螺旋桨的那种,能把汽车打成麻花。

由于这些事情都是她从母亲口中得知的,因此她的记忆也不是非常的完整。但是从她的这些碎片化的记忆中,我们可以真切的感受到战争的残酷以及志愿军战士大无畏的奉献精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如同永恒的坐标,给人启迪和指引。今天,身处和平时代的我们,以走访老红军老革命的形式来缅怀革命先烈,致敬“最可爱的人”,我们更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在实践中砥砺意志、锤炼品格、增长才干,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一代新人。

关闭窗口
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文澜苑②
邮编:030619
电话:0351-3985703
Copyright © 2021-2022 晋中学院中文系
缘来是文澜
缘来是文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