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
 本站首页  |  专业简介  |  申报材料  |  人才培养  |  课程建设  |  实习专栏  |  项目成果  |  师资队伍  |  专业建设规划  |  升学就业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18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19-06-17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0501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的汉语基础知识,具备中国文学、中外文化、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与能力,系统掌握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汉语教学及文化传播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规格要求

(一)知识要求

1. 掌握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中华文化和中国国情基本知识;了解外国文学、外国文化、涉外礼仪等方面的基本内容。

2. 了解语言学习的基本原理,熟悉语言教学基本原则与方法,掌握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基本理论。

3. 学习并了解语言学、教育学、文学艺术等相关学科的有关知识,了解有关的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知识。

4. 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动态、发展前景和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

(二)素质要求

1. 具有社会主义民主观念和公民意识,有较高的思想修养,遵纪守法,品质优良,情操高尚,行为规范。

2. 具备教师职业道德,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具有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从事对外汉语各职业岗位的实际工作能力。

3. 有良好的人文素质,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和较强的合作精神。

4. 具有合格的身体素质,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

(三)能力要求

1. 具有较强的语言分析能力和汉语交际能力,具有符合职业需要的汉语口语和书面语表达能力;具备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具有一定的对外交流活动能力。

2. 具有较扎实的国际汉语课堂教学基本功,具有较强的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能力;了解现代教育技术,并能应用于教学实践。

3. 具备文化阐释和传播的基本能力;具有跨文化意识和交际能力,能较好地解决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问题。

4. 能进行教育研究,具备教育研究能力和教学反思能力;具有专业发展意识,努力寻求专业发展机会。

三、主要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法、中国文化概论、外国文化概论、跨文化交际等。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见习、生产(教育)实习、毕业论文、第二课堂等。

五、学制、学分、学位授予类型

学制: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4-6年。

学分:160学分

学位授予类型:文学学士


六、课程体系及学时学分分配比例

(一)学时、学分分配比例表

课程类别

课程

性质

学分数

学时数

理论

讲授

实践

实践

学分比例

%

通识教育
平台

思想政治理论课程

必修

16

296

251

45

10%

基本文化素质课程

必修

17

532/540

326/334

206

10.6%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任选

8

136

136

4.7%

小计

41

964/972

487/495

251

25.6%

专业教育

平台

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必修

20.5

353

333

20

12.8%

专业主干课程

必修

29.5

507

426

81

18.4%

专业素质拓展课程

任选

25

422

252

170

15.6%

小计

75

1282

1011

271

46.9%

职业能力

教育平台

教师教育必修课程

必修

14

231

178

53

8.2%

教师教育选修课程

任选

1

16

8

8

0.6%

小计

15

247

186

61

9.4%

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基础实践

必修

4

2.5%

专业实践

必修

17

10.6%

第二课堂

任选

8

5%

小计

29

18.1%

合计

160

2493

1684

583

课堂教学总学分160,课堂教学总学时2493,其中理论学时1684,实践学时583;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学分29,实践教学总学分(含独立设置实践和课内教学实践)63,占专业总学分39.4%;必修课学分118,占专业总学分73.8%;选修课学分42,占专业总学分26.3%

(二)课程体系与教学计划表(见excel表)

七、专业培养目标“能力矩阵”(见excel表)

八、推荐阅读书目(见word文件)

 

学院地址: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文华街199号文澜苑②

版权所有:晋中学院-中文系 联系电话:0351-3985905 3985706